刘雨虹先生荼毘礼吉祥圆满
 

 
 
        2021年9月17日(夏历八月十一)上午,刘雨虹先生荼毘礼在苏州灵岩山寺举行,吉祥圆满。宗性大和尚举火,法语如是:
 
 
为刘雨虹老师荼毘举火法语
 
雨后秋风催叶黄,
虹残隐逸太湖藏。
老衰无常缘起法,
师法净名露堂堂。
 
        恭惟刘雨虹先生,河南封丘人氏。一九二一年五月廿一日生,幼承庭训,早慧卓异,迨至黉门,秀于同侪。二〇二一年八月初五日,于苏州吴江庙港净名兰若,寿终正寝,安祥辞世,世寿一百零一岁。
 
生中原,上女中,遇战火,抗日寇,到陕北,入鲁艺,热血进取。
转西昌,考技专,过华西,进川大,入金陵,迁南京,报国求学。
两岸隔,泊宝岛,家国情,赤子心,归太湖,居庙港,叶落归根。
入南门,总编辑,作义工,续文脉,助教化,惠大众,功在千秋。
日前世缘既尽,安祥辞世。今予:
 
        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雨虹先生,当如是乎?
        僧俗亲友,送行灵岩,尘世痛失尊长,佛国再添新眷,祈请莲池小憩,早日乘愿再来。
 
        现前荼毘举火一句,应如何道呢?
 
禅海蠡测平常心,
千言万语如实行。
我来送行无余说,
云在青天水在瓶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刘雨虹先生灵骨已接回
 
 
        2021年9月18日,刘雨虹先生亲友从苏州灵岩山寺,接回先生荼毘灵骨(部分灵骨见图片),其余骨灰已洒在灵岩山寺附近山上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注1:舍利,新云室利罗,或设利罗。此云骨身,又云灵骨。即所遗骨分,通名舍利。光明云:此舍利者,是戒定慧之所熏修,甚难可得,最上福田。大论云:碎骨是生身舍利,经卷是法身舍利。法苑明三种舍利:一是骨,其色白也;二是发舍利,其色黑也;三是肉舍利,其色赤也。菩萨罗汉皆有三种。若佛舍利,槌击不破。弟子舍利,槌试即碎。
  (《翻译名义集》南宋·法云 著)
 
注2:舍利子,华译灵骨,或坚固子,是由修戒定慧之功德结晶而成的。[佛学常见辞汇 - 陈义孝编]
 
 
注3:舍利
梵语s/ari^ra,巴利语sari^ra。即死尸、遗骨之意。又作实利、设利罗、室利罗。意译体、身、身骨、遗身。通常指佛陀之遗骨,而称佛骨、佛舍利,其后亦指高僧死后焚烧所遗之骨头。(《佛学大词典》)